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書評:書信傳深情 To Sir Phillip , With Love 茱莉亞‧昆恩 Julia Quinn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喜歡茱莉亞‧昆恩的書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從《子爵之戀》開始看起就欲罷不能,總言之有中文版的通通都看了,最喜歡的是《情聖的戀愛》,再來就是這本《書信傳深情》了。茱莉亞‧昆恩文筆所透出的俏皮可愛是讓人一直往下閱讀的最大動力。但是在這樣的俏皮可愛中,往往也會透出男女主角之間情感變化的深刻描寫。這是我很喜歡昆恩作品的原因,作者在這本小說中把上述兩個寫作上的特質發揮得很好,甚至遠勝於《情聖的戀愛》。
(以下有雷)

但是作為浪漫愛情小說,我是認為這本稍稍不那麼浪漫,因為男女主角的愛情是慢慢發酵出來的,感覺細水長流,比較貼近「愛情」的真實情況。對於愛情與親情(男女主角之間、以及女主角與她的家人之間)有很多精彩的描寫。另外,劇情描寫上似乎有太多枝節沒有發揮得很好,會讓人覺得整本小說有點冗長與突兀。譬如說,艾蓓離家去哥哥家那段、雙胞胎小孩不知怎地喜愛上艾蓓(當然做為讀者可以知道是因為艾蓓的古靈精怪以及對他們的關心,但是文筆中不十分明顯)、男主角前妻的死亡(我一直不太懂為什麼不安排她跳湖就死呢?)、男主角對植物學的研究(似乎與後來救人的情節有關,但沒有寫得很好)等等。但是瑕不掩瑜,這整本小說還是把艾蓓對於婚姻、愛情的嚮往,男主角培勵對於親情、婚姻的渴望,以及兩人相愛的過程描寫得非常深刻。

在女主角方面,艾蓓對於「愛情」本身的崇高理想,在費蓓妮結婚後面臨了巨大危機。到底要不要為結婚而結婚?這構成了艾蓓離家出走的充分動機。而在婚後的種種相處過程中,艾蓓開始去反省到底真正的愛情是什麼?什麼時候才真的知道「愛情來了」?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迷惑。透過昆恩的筆觸,我們看到有種愛情是細水長流的、是慢慢滲透妳心、慢慢成為妳生活的重心的。艾蓓在與她家人的互動中、與培勵的爭吵(或冷戰)中領悟到愛情與親情。這是很少在浪漫愛情小說中看到的刻劃,我覺得特別難得。

在男主角方面,培勵在親情、愛情上的缺乏,導致他不知如何表現親情與愛情。他以為只要結婚就可以解決問題,然而兩人一開始對於婚姻想法上的差異,讓他無法與艾蓓交流與溝通,我覺得非常寫實。作者把男人大而化之的心態以及男女雙方思考方式上的差異表現了出來。除此之外,作者也如實地呈現了培勵如何因為女主角的影響而漸漸改變了自己。

從這些敘述的方式中都可以看出作者在寫作上的野心。雖然技巧不是很純熟,但是我覺得在一片太過理想化(失真、扭曲的愛情)的言情小說中,顯得非常獨樹一格。因此,我覺得這是一本有深度的小說,把它視為單純的浪漫愛情小說就太可惜了。

在寫作筆法上,本書維持昆恩一向的幽默詼諧風格,我甚至覺得寫作技巧比《情聖的戀愛》更加純熟。書中一開始就由艾蓓的書信開始。短短的四封短籤不僅充分表現了艾蓓的爽朗、直接、與性急的個性,也交待了本書的背景——艾蓓想結婚了!此外,每章一開頭都有艾蓓的一封短信做引子,與該章的情節內容做銜接,我覺得是很棒的寫作點子。因此雖然整體而言,劇情較為平淡,但是讀來還是津津有味。

總言之,這是一本精彩的小說,但是因為部份情節沒有寫好,小小扣了點分數。但是我覺得從作者運筆的方式和情節的營造來說,這是一本不會讓人失望的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