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書評 藍眼壞男孩Blue-Eyed Devil 莉莎.克萊佩 Lisa Kleypas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之前灰鷹爵士有寫一篇「誰來讀羅曼史?」,裡面提到羅曼史讀者忠誠度超高,對喜歡的作者每出必買,相挺到底。我現在就有這種感覺,真不懂為什麼我要追著莉莎小姐跑?不覺得自己有這麼死忠呀~~「藍眼壞男孩」是莉莎小姐在中文界的新書,出了之後就一直很想看,這種狀況大概就可以用死忠來形容吧,唉!

這本書維持「甜心爹地」的風格,一樣用女主角的第一人稱來寫(咦~最近老是看第一人稱的作品耶……),主題很特別是寫婚姻家暴的故事。嚴格來說,這樣的內容實在不怎麼浪漫,因為作者很詳細地把家暴過程寫出來,讀起來真得還蠻令人膽顫心驚,不忍卒睹。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樣的故事也很浪漫。因為女主角身心具創,可憐到不行,但是最後卻覓得好第二春的好因緣——典型的浪漫劇情。因此我認為這本小說和作者的前一本書「甜心爹地」一樣,有開創性的嘗試,非常令人讚賞,從這邊我覺得其實可以嗅得出莉莎小姐具有名家的氣勢。不過,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不像「甜心爹地」那麼高。主要的原因在於劇情有點混亂、架構雖然不錯,但是情節營造的細膩程度不夠、有些劇情轉折的地方沒有處理得很好,讀起來就有點點突兀。
(以下略有劇情)
這本書的風格,會讓我回想起我看莉莎小姐的第一本小說「夏夜的秘密」,與這本一樣,「藍眼壞男孩」一開始的描述非常引人入勝,女主角海芬在酒窖的奇遇真得是太羅曼蒂克。但是這條線就此終止,中間就跳入海芬悲慘的婚姻生活。通常,按照羅曼史的慣例,女主角一見鍾情遇到真命天子,中間就會遇到一些轉折,讓她如何都能與男主角雙宿雙飛、從一而終。但是命苦的海芬並不是典型的羅曼史女主角。她是帶著破碎的身心,最後才有好的結局。讓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假若海芬對翰迪一見傾心,那麼我不太懂作者為什麼又要安排她與另一個人結婚。這麼強烈的情感,應該不太可能被忽視才對。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我相信我們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一時的意亂情迷,卻誤以為是真愛來臨。這裡,我可以理解海芬可能只是把發生在翰迪身上的情況視為豔遇。然而若顧及到整本書後來的結構、以及故事論述來看,卻很難把這樣的情況僅視為豔遇。所以我讀起來就覺得中間插入一個破碎婚姻實在太刻意,感覺是為了劇情需要而故意加入的安排。但是由於材料的特殊性——家暴陰影下的另類羅曼史——所以從原創性的角度來說,這樣的安排我覺得還是讓這本書加分不少。

不過我認為這本羅曼史的最大問題就是,男女主角怎麼愛上的,從描述中看不出來,屬於沒交待的一見鍾情類型。我並不是說羅曼史寫成一見鍾情就很爛,只不過這樣的一見鍾情假使沒有較為深刻的描述,就通常是爛故事,譬如「暗夜獵人」系列就是這樣的典型。莉莎小姐在這本書中,對男女主角的一見鍾情設定不是最爛的類型,因為至少從女主角的自我描寫中,我們可以看出來海芬對於翰迪有種特殊的感應。但是從翰迪那邊就完全不懂為什麼他會愛上海芬,特別是如果對照在「甜心爹地」中,翰迪對莉珀的情感來看,翰迪對海芬的死心塌地完全令人無法理解。要比情慾的話,翰迪也曾和莉珀有過驚天動的一吻。那為什麼翰迪會覺得海芬才是他要的真命天女?要比情誼,翰迪與莉珀有過更深刻的交往,畢竟他們的成長歷程中有過命交情。這哪是海芬僅僅在婚前的一段豔遇比得上得呢?所以經過酒窖的一吻後,我還是無法理解翰迪為什麼會對海芬念念不忘?

在男女關係上的描繪,倒是可以看出莉莎小姐的用心。海芬被強暴過,因此對性愛有不能症;相對來說,翰迪也有他自己的家暴陰影,因此讓他不希望有小孩。這兩個不完整的人,相遇後變得完整,這由他們獻給彼此的第一次中被表現出來——海芬放下對性愛的恐懼、翰迪放下遺有子嗣的懼怕(不過這畢竟是羅曼史,請大家記得,安全性愛還是最重要,不管如何都要保護自己,千萬不要被愛衝昏頭啊!),形成了一次讓兩人完整的完美結合。不管在「甜心爹地」或是「藍眼壞男孩」感覺得到莉莎總是很費心經營兩性的性愛關係,不流於一般羅曼史的純粹情慾描寫,這是我覺得莉莎小姐很令人讚賞的地方。

結局的地方發生了一些可預料的危機。不過都很輕描淡寫地被帶過,覺得作者處理得不是很完美啦~~像是解釋翰迪為何接受海芬爸爸的提議又反悔那邊,只有三行不到就交待完了……

忽略掉上述的小缺點的話,我想「藍眼壞男孩」還算值得一看,但是由於題材特殊,所以我想或許比較討經驗豐富的熟女歡心~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意+1, 我個人覺得這本很好看

因為是第一人稱 很能讓人感同深受

還有其中提到很多心理學方面的常識
讓人覺得作者真的很用心

不是一般所謂的”膚淺”的羅曼史
很值得一讀!

lynn.romance.review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本書 . 可能是先看了"甜心爹地"後我再來看"藍眼壞男孩",覺得翰迪在兩本書是不同人.覺得他可以忽然愛上海芬然後愛的如此驚天動地這心情的轉折的描寫不多甚至有點牽強 .

lynn.romance.review 提到...

其實……老實說,我也是比較喜歡《甜心爹地》~~^^
不過《甜心爹地》的結局也是讓我覺得翰迪是兩個人,一開始那麼愛莉珀,但結果卻是利用她……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