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莉莎.克萊佩Lisa Kleypas:壁花四部曲評論之四——春天的醜聞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莉莎.克萊佩壁花系列的壓軸是柏黛西的故事。這個故事是把我前面提到的寫作模式:1.一見鍾情2.情慾拉扯3.互定終身4.危機出現5.皆大歡喜,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一本。
(以下有雷呦~)
女主角黛西小姐簡直像發情的動物一樣圍著男主角施墨修團團轉。從討厭的工作狂轉變為最佳男主角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男主角長大變帥了這個理由而已!
而原本有望脫離膚淺男主角封號的墨修先生,作者卻完全沒有寫出為何墨修會從小就愛上黛西,讀來就覺得男主角對黛西的死心塌地是沒來由的莫名其妙。事實上,我認為在春夏秋冬系列中,黛西是與冬天女主角愛芬不相上下、具有突出性格的女主角:愛看小說、愛幻想、耍浪漫、深信愛情至上的天真浪漫小女孩。這樣可愛的個性,讓我想到珍、奧斯丁《諾桑覺寺》的女主角凱瑟琳.莫蘭。不過故事中,黛西對男主角看法的積極轉變與花痴作法,很難與她顯眼的個性搭配上。這是敗筆之一。對於這樣個性鮮明的女主角,男主角應該是很容易因容貌之外的理由愛上她的,可惜作者對此著墨不多為敗筆之二。既然男女雙方的愛情是建立在如此脆弱的基礎上,這整本小說讀下來就讓人覺得興味索然、興趣缺缺了。

中間的情慾拉扯情節,堪稱四本之最。我們或許可以因為黛西愛浪漫幻想的個性而瞭解到為何她積極地去引誘男主角。不過,中間弄假成真的部份:藍德登迷戀黛西,我認為有點多餘與冗長。一來,有著這樣可愛個性的黛西不可能是藍德登的菜。二來,假使藍德登會愛上黛西,那也應該是因為黛西裝做作淑女裝得太像了,以至於讓藍德登愛上黛西的表象。但是作者對此並無刻劃,因此我覺得這一段情節其實處理得不好。接下來就都是床戲、床戲、床戲……真得蠻令人厭煩的。床戲原本是浪漫史中最浪慢的情節,但是在這本小說中的過度描寫則過度消費了黛西的可愛個性與男主角的一往情深,只顯露出黛西非常花痴的這一面而已。真是這本書的最大敗筆呀~

最後的醜聞爆點倒是處理得不錯,說明了為何男主角不敢把愛說出口的充分理由。不過最後的危機處理,還是維持一貫的雷聲大雨點小作法,一樣輕易地被解決了。若是為了顯示出黛西對莫修的愛,我想前面的性愛場面倒是還比較具有說服力。

比較特別的是,本書結尾強調的是四位壁花們的深刻友情。不可忽視的是《春天的醜聞》對於友情的場景描寫較多,並且這些友情也在關鍵時刻扮演角色。莉琳對妹妹的偏愛與私心、雅蘭的體貼與體諒、愛芬的細心與聰慧,在這本小說中發揮得很好。不過,我還是認為作者一開始對於四人結為好友的情節不夠細緻,以至於四人一開始的深刻友情顯得不太合理。其次,關於壁花生涯的描述,莉莎.克萊佩也沒有處理得很好。因為事實上,四位壁花的條件都出色得不太可能當壁花(愛芬除外)。在我看過的羅曼史中,關於壁花生涯描寫得最為成功的,當屬茱莉亞‧昆恩所著的《情聖的戀愛》。

要問我的意見的話,我認為這本是壁花系列中比《那年秋天》好看的一本。這四本比較不適合看成單獨的個別故事,比較適合把四本看成一整個大架構下的故事,一起看才能理解四人的友情。個別來看的話,夏天和冬天比較像是浪漫愛情故事、春天和秋天比較像是限制級情色電影。女主角性格比較明顯的分別是冬天和春天,男主角性格比較明顯的是夏天。文筆最為通順的應該是夏天。春天這本的情節比較分散,常常有故事重心不在女主角的情節岔出,可能是作者試圖要重整四個故事、給個完整的結局之故。整體而言,我覺得壁花系列只能算是打發時間可看的小說而已。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