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Romancing Mister Bridgerton 情聖的戀愛 Julia Quinn 茱莉亞‧昆恩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茱莉亞‧昆恩的小說,是從《子爵之戀》開始看的,一看就喜歡上這個作者了。這個作者的特色是透過活潑逗趣的對話顯現出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感覺。昆恩總是很仔細地營造男女的關係,深刻描寫男女主角之間的內心戲碼,每次讀來都會隨著主角的心情而產生心頭緊揪的感動。除了愛情之外,她也很擅長營造親情、友情的情節發展,總覺得從平淡的日常描述中,可以感受到愛的力量,所以我很喜歡她的作品。從柏家兄妹系列的《公爵與我》《子爵之戀》、《紳士與灰姑娘》、《情聖的戀愛》、《浪子情深》到《小淘氣》《午夜的迷惑》、《書信傳深情》通通收集來看過了,接下來還想看《盡在一吻中》。除了尚未看過的《盡在一吻中》外,我看過的昆恩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情聖的戀愛》。其他幾本隨著時間久遠,劇情內容的記憶已經慢慢退去,唯有《情聖的戀愛》的這本由於太喜歡了,因而常常複習的關係,劇情還記得很清楚。今天就來寫一下閱讀報告囉~
(以下有雷哦~)

其實看多了昆恩的作品,大致可以歸納出她的寫作模式了:前面1/3會很深入地描寫主角們的心情轉折,在男女主角終成眷屬後,絕對會有一個意外的高潮情節,最後逢凶化吉皆大歡喜。《情聖的戀愛》這本其實也不例外。但是我會這麼喜歡這本的原因是題材很特別。女主角費蓓妮的個性非常的鮮明,尤其是她經營自己事業上的成功,讓人打心底欣賞她、佩服她。在那個女性被貶低的時代,蓓妮不是個美女、家世也不是很好,所有在那個時代被看重的特質她通通都沒有:沒錢沒勢又沒有美貌。偏偏她竟然愛上了社交圈的寵兒柏科霖,科霖人長得英俊、家世顯赫、是社交圈的黃金單身漢,這麼門當互不對的兩個人,能夠有什麼樣的羅曼史呢?
茱莉亞很成功地營造了這樣一個壁花角色,是我看過的羅曼史中最惹人憐愛的女主角了。這樣一個似乎註定要當老處女的蓓妮可不是省油的燈,她擁有絕佳的幽默感與文采,壁花的處境與蓓妮的自省能力,再加上一點點幸運之神的眷顧,幫助她建立起自己的事業。這樣的安排實在是太妙了!
科霖這個萬人迷也有他自己的困擾,他處在一個兄弟姊妹都非常優秀的家庭中,對於自己到底能有什麼作為產生了懷疑與疑惑,不斷地逃離家族並沒有解決這樣的問題。在遇見蓓妮之後,他才獲得鼓勵,發現自己的長處。這樣的兩個人,在一個對的時空中與朝夕相處之下,漸漸發覺
對方的不可或缺——對於蓓妮來說,與心儀的對象成為好朋友,已經滿足她的暗戀情愫了,不敢想望他會愛上她;而對於科霖來說,藉由這樣的相處,他發現了蓓妮竟然是美麗的~儘管不是驚人的美豔,但是卻有種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美——漸漸地他無法自拔地愛上了她。這樣的情節安排,夠不夠浪漫呢,各位同學?妳問我的話,我會說:「夠~夠~夠~絕對夠!」這就是典型的羅曼史啊!
整本書的主軸繞著「韋夫人是誰?」打轉,中間的猜猜樂情節也是非常有趣的,間接也引出下一本書「書信傳深情」的內容。

總而言之,這本羅曼史是絕品,我是極力推薦的。唯一可以抱怨的地方就是翻譯!實在是翻譯得太不順暢了,有些連意思都沒有翻出來,讀起來就會覺得對話有點莫名其妙。這本書的出版社和編輯真的該打呀!真得很希望出版社可以認真看待羅曼史,不用急著出版,好好把一本書經營好,才可能賣得好嘛!賣得好,才有條件談下一本的出版呀!這樣不是才更有可能賺錢不是嘛?是我想得太簡單還是出版社太笨?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