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書評:暗夜獵人Dark Hunter 雪洛琳.肯揚 與惡魔共舞 Dance with the Devil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暗夜獵人系列忘了是在哪裡得知的書……已經出蠻久的了,最近才看完了一系列,共五本。這系列的共同特色大概是:「俊男美女」、「性緻高昂」、「霹靂火情節」與「註釋讀到死」。

這系列中的每個角色,不管是正派或反派角色、主角配角,個個都是帥哥美人。「暗夜危情」書中的一段話最適合描述這種狀況

「……信手拈來,各有各的特色,無論是酒保、侍者、俱樂部保鑣……每個都英俊非凡,這種情況真的是前所未見,這裡應該叫做「雄性魅力大彙集點心館」。」(《暗夜獵人》,P.015)或許羅曼史中,就是要有帥哥美女。但是每個角色都這樣就真得太誇張了,除了不真實之外,真讓人懷疑作者是不是歧視不那麼帥或不那麼美的人?羅曼史某程度上要滿足讀者心中的幻想,所以塑造出俊男美女的角色其實不是那麼不可理解,但是這樣的角色塑造,難免讓讀者比較難融入,畢竟並非每個讀者都是俊男美女,這樣就很難有同理心了。所以我並不太喜歡羅曼史中的角色長得太美或太帥,因為長得帥長得美的人能有戀情並不稀奇。如果是平凡人也能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那才真得是夠羅曼蒂克,不是嗎?

眼尖的讀者一定會發現到,這系列的封面,並不那麼「言情小說」,反而包裝得有點像魔幻的書來賣。不過如果看內文的話,就可以馬上把這系列書籍直接歸為羅曼史小說,因為每隔幾頁就有各種香豔刺激的鏡頭上演,以做夢、幻想、直接上床等各種形式登場。這樣的情節讀多了,真得讓人有點受不了。不是說不能有床戲,羅曼史嘛,纏綿鏡頭是一定要的,但是我想一部成功羅曼史,最重要的還是情節,意思是說床戲決不能喧賓奪主變成主要特徵。這系列小說就有這種毛病,我五本讀下來,留下來的最深印象就只有春心蕩漾到滿室……。男女主角為什麼相愛?不是不清楚就是莫名其妙。作者幾乎每本裡面都會有這句話:「這個男人/女人究竟有什麼特殊之處,能夠挑起她/他內心的慾望,使得她/他變得狂野奔放?」(《暗夜之吻》,p.99)這也是我看書時一直納悶的地方,到底男女主角是怎麼愛上的?怎麼往往都是初次見面就恨不得往對方身上撲過去呢?而且這一撲都是死心塌地,固執的莫名其妙。作者是會說一些理由啦~譬如:前世今生的靈魂伴侶(夜之擁抱)、被設計(暗夜之吻)、一見鍾情(暗夜危情)等等,但是從文脈來看真得不那麼具有說服力。讓我不禁納悶,難道是身為東方人的我太保守了,以至於無法瞭解西方人那種隨時「性」緻高昂的情感嗎?總言之,對我而言,這樣的情節真的是一點都不浪漫呀~~

如果看過暗夜獵人系列的人就知道,每一本的註釋少說也有六七十條,接近百條(我真得數過,不騙人)。真得不是我要抱怨,又不是在看論文,怎麼寫個言情小說能夠有這麼多註釋好寫?考慮到作者所選用的題材涉及許多希臘、羅馬神話以及自創的特殊物種和情節,有必要使用註釋來補充說明,這我是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但是我想一部好的小說如果都是靠註釋來增加小說的豐富性,那真得算不上是一本好小說了。舉例來說,有非常多的情節描述,作者只用一些特殊的品牌來說。讀者要瞭解這些情節的意義,除非自己有相關的涉獵,不然就必須停下來看註釋才能瞭解,我想這對於讀者來說會失去閱讀的樂趣。我也不欣賞必須使用很多額外的「註釋」來營造情節的小說。我舉個例子來說,譬如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我並不太需要對於基督教義有太多的背景,就可以瞭解整個故事的發展,我也不記得我有停下來看一堆註釋才能理解情節。相反地,看暗夜獵人系列的時候,假使妳對希臘神話完全沒有涉獵的話,那妳真得很難理解那些情節的意義。這一點我想是涉及了作者敘事的功力,誰高誰下這麼一比就比出來了。或許對於羅曼史小說的要求不該這麼嚴格,但是我必須老實承認,一邊看一邊還要停下來看註釋,使得閱讀時有中斷感,真得減損了蠻多閱讀樂趣的。

前面說了,一部好看的羅曼史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情節」。暗夜獵人的情節怎麼樣呢?Well,我只能說就是希臘羅馬神話的現代版本。這樣是好是壞?以我的觀點來說,我認為是精彩有餘但是深度不足。看過神話故事的人都知道,那時後的神和一般人類一樣是有七情六慾的,而且彼此之間勾心鬥角比起人類社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跟我們認為的完美神祇形象差很多。但是這樣的神話描述是有背景的,在科學尚未開化的時候,人們對於自然現象要有所解釋與瞭解,能夠想出來的合理解是就是神祇之間的互動與鬥爭。在這樣的背景下,那些神話故事背後事實上是有深意的,帶著這樣的同理心,妳可以很容易瞭解為什麼那些神祇會這樣做。肯揚小姐在暗夜獵人系列中,引入這些神話的背景,並且意圖放在當代背景下來談,等於是脫離了那些神話被創造出來的背景下來寫。在21世紀的現代,這些神祇之間勾心鬥角的意義在什麼地方呢?就我讀到的這五本暗夜獵人來看,是完全沒有交待的,顯然是作者刻意忽略或者沒有想到(聽說作者有很大的故事架構,希望後面的故事會有交待)。也因此整個故事的情節發展就非常不合理了。你要麼就像《魔戒》、《地海系列》那樣,架空創造出一個魔幻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自有其運行的邏輯,再怎麼樣奇怪的事情發生,反正是幻想出來的非現實世界,所以都是有可能的,也因此比較合理。但是肯揚小姐試圖把神話的邏輯與現代都會的邏輯結合在一起,這不但增加了寫作上的難度,而且還很難把故事說得合理。5個故事讀下來,我就常常有這種錯置的感覺,很多情節真得是太不合理,明明就可以這樣做,但是故事主人翁卻那樣做?這種情況下,很多可以很簡單的情節,被作者繁複的神話背景穿插,而變得冗長。這讓我想到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本來兩百頁左右就可以寫完的故事,作者卻寫了四百多頁,看著看著真得是很想摔書。在這種情況下,整個系列的故事就好像台灣肥皂劇「霹靂火」一樣,角色之間複雜關係與心結造就了像霹靂火一樣的劇情發展。當然肥皂劇情節也還是有吸引人的地方,不然我也不會按下摔書的衝動一連看了五本了。作為一本羅曼史,作者確實引入了一個新的元素,開創了羅曼史的新領域,增加了閱讀上的樂趣。但是如果作為一本魔幻小說,我想我的評價是不高的。

最後,大略對這五本給個簡評的話,《暗夜的邀請》、《夜之擁抱》拖戲嚴重;《暗夜之吻》後面對於變身獵人時空旅行的描述處理得很不錯,我覺得蠻精彩的,可惜對於男女主角之間如何能有深刻情感的著墨並不多,屬於莫名其妙愛上的狀況。這系列最推薦的是《與惡魔共舞》,這一本是這系列中我認為最值得一看的,最上面的星號也是給這本書的。(以下有雷……)可能是因為這本一開始的劇情設定,女主角就是眼盲的,因此當然就不適用「一見鍾情」的模式,所以作者不得不以很多篇幅來描述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心路轉折。對於初嘗情事的男女主角來說,作者有蠻多深刻的刻劃,讀來就非常引人入勝。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這是系列的第三本(就原著來說更是很後面的作品),所以對於大的故事架構之描寫,文筆已經比較成熟與通順。可惜的是結尾有點草率,有點虎頭蛇尾。但是我想對於想要好好享受一本好看羅曼史的讀者而言,我是極力推薦的。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
(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