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莉莎.克萊佩Lisa Kleypas:壁花四部曲評論之二——那年秋天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話說看完了克萊佩的《夏夜秘密》,我立刻衝去買了後面三本。閱後心得在這裡。一口氣看完後面三本後:《那年秋天》、《冬天的惡魔》、《春天的醜聞》,我只能以大失所望來形容……

基本上,我想克萊佩春夏秋冬這四部曲的寫作模式可以歸納如下:
1.一見鍾情
2.情慾拉扯
3.互定終身
4.危機出現
5.皆大歡喜
第一本夏天雖然劇情架構不怎麼樣,但是我認為至少作者把男女主角之間情慾上的吸引描寫得很深刻,可以感受到愛情的熱力。雖然一開始愛得很膚淺,但是對於兩人之間情感變化的描述,我覺得挺引人入勝。因此,雖然我很不喜歡一見鍾情式的浪漫故事,但是愛情故事畢竟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色慾(別想歪,我意思只是容易因美貌而喜歡)上的吸引,所以夏天這本我還蠻推薦的。
(以下有雷囉~)

那年秋天》的開頭很不錯,作者是以「香水」作為引子,頗有徐四金《香水》的味道,所以看完序曲的部份,我對於本書後面的劇情發展非常期待。但是越看到後面就越失望,原因是女主角柏莉琳特調的香水,竟然沒有特別的作用,或者因作者的輕描淡寫下,沒有發揮這個引子的特色;其次,莉琳在作者筆下擁有對味道的敏銳能力,但是故事後續卻沒有繼續發展女主角的這個才能,讓我不知道為什麼作者一開始要寫莉琳的這個天份,這顯得作者對於莉琳這個角色的性格特徵不明顯。我其實覺得作者可以多發揮莉琳這個才能來凸顯莉琳這個角色的特殊性。提了香水卻沒有繼續發揮,這是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地方。畢竟既然一開始大費周章地描寫了調配香水的經過,後面的情節卻完全沒有發展這個引子是非常奇怪的,等於是說,若把序曲這一章完全刪除的話,也不影響整個故事的發展,以至於讓序曲中的那些細節描述變得非常多餘。

其次,莉琳與男主角魏邁克之間的互動描寫,我認為就只有「情慾」兩字而已。作者原可以利用香水的引子,刻劃出為何互相討厭的兩個人為何會在肉體上彼此吸引,然後再帶入兩人由情慾昇華為愛情的情節。這樣的話,這個故事就非常有趣了。但是作者克萊佩小姐提的香水卻完全是可有可無的配著情節,只著重在兩人情慾上的吸引力,以至於讓讀者會以為兩人之間的愛情就等於肉慾,這完全讓這個浪漫小說變得一點都不浪漫了。我覺得這點是本書的敗筆。

接著,如同我上面說的模式,情慾吸引之後就是互定終身了。這部份作者依然使用過多的性愛鏡頭試圖去描寫兩人的相愛程度。同樣是透過性愛情節來表現愛情,但是這邊就比不上《夏夜秘密》來得深刻了,以至於看到最後對於兩人動不動就親吻、上床的情節讀得很不耐煩。

在兩人互定終身後,殺出的程咬金聖文森,根據作者的設定,應該是引出續集《冬天的惡魔》的伏筆。但是這個危機的解決總覺得有點筆法上很無力。危機很大,但解決得非常便宜……讓人不禁納悶:「有必要多這段嗎?」。不過由於這個部份的情節涉及《冬天的惡魔》的情節發展,所以倒也不能省略,因此還情有可原。

最後就是皆大歡喜的快樂結局啦!簡言之,我覺得這本小說的香水點子非常難得,讓人耳目一新。但是卻沒有發揮這部份的特色,簡直完完全全浪費了這個點子,以至於讓這本小說變成是非常膚淺的愛情故事了。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