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書評 甜心爹地Sugar Daddy 莉莎.克萊佩 Lisa Kleypas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很久沒有看著一本羅曼史的時候又哭又笑的了。莉莎小姐這本現代羅曼史真得太令我刮目相看!!完全一掃我對她壁花系列的低評價,莉莎小姐,妳應該多寫現代羅曼史的。

(以下略有劇情)

這本小說蠻有深度,不是一般的羅曼史故事,它打破了羅曼史的第一守則:一個女人一生只能''真得''愛上一個男人,只有一個Mr. Right!當然,中途死掉的不算,總之同時間只能愛一個。但是這本書竟然有兩個男主角。貨真價實的兩個男主角!!女主角顯然同時深愛著他們兩個,而且兩個男主角實力相當,也都深愛女主角。我真得覺得這是羅曼史中的惡夢,我不知道如果是我的話要怎麼辦(嗯~雖然沒有同時間有兩個人都愛我……讓我可以面臨這種困境……Orz)
另一個特點是,女主角是墨西哥裔的(雖然只有一半的血統,但是外表是拉丁美洲人)。我想這或許顯示了西方開始接受新移民了,不再那麼歧視他們。繼選出混血黑人當總統之後,我覺得在羅曼史中是蠻有革命性的作法。
這應該是一本以女性成長為主軸的故事,我說它有點深度不是沒有原因的。眾所皆知,羅曼史通常是浪漫(或者說比較膚淺)的愛情故事,但是這本羅曼史卻遠不只如此,它在很多層面上描繪了女性在社會中會遇到的困難、她們對浪漫愛情的憧憬、對性的好奇、家暴、移民問題等等。女主角裘莉珀、她的母親、鄰居瑪雯小姐、珠笛小姐、甚至是露西的媽媽、工作的同事安姬,都是我們女人的縮影。除了女主角之外,這些女性配角也被刻劃地很出色,個個栩栩如生但是又不過度搶戲。這次我只能說莉莎小姐的文采真得在這本小說中發揮地淋漓盡致了,不像在攝政羅曼史中那麼沒有條理。此外,在營造男女主角互動的情節上,莉莎終於不再使用「一見鍾情」的老梗,從很多對話與描述中,可以透過文字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愫。是莉莎小姐比較擅長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嗎?
這本羅曼史的特色,我覺得還有一點,它傳達了另類的、對「愛」的觀點:舊愛不一定最美、性不一定只能發生在妳愛的人身上,但是它仍然歌頌了有愛的性最美、也最好。女孩子愛看羅曼史,是因為天性浪漫,但是我常常覺得很多羅曼史的劇情讓女生誤會了愛情,以至於對於男性有了不切實際的幻想。我自己在談過戀愛後,才發現那些想法是多麼地愚蠢與不切實際。當然作為休閒的讀物,這樣的不切實際與浪漫情懷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妨礙,但是假若信以為真,甚至當作實際生活的戀愛守則,那我想一定會死得很慘。這本羅曼史一方面描寫出現代女性對於愛情帶有的憧憬、另一方面也很赤裸地寫出她們對性的渴望(與愛情無關的),這些部份都是很真實的。我甚至覺得它有點鼓勵性解放的想法在其中。它也描繪了人的成長與改變,以及「至死不渝」的不可能性與不合理性,更重要的其實是妳自主性的選擇。這些寫實的描述都大大地增加了這本羅曼史的可信度與寫實性。我想也有助於小女生對於愛情、情慾有比較正面的教育功能。
好了,這麼一部寫實的羅曼史,羅曼蒂克的地方在哪裡呢?其實它典型地還是「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這樣的結局。而且女主角雖然在前半部過得很可憐,但是後面卻遇到貴人,人生因而有了戲劇性的改變、進而遇到可以攜手共度一生的好男人。而且前半部除了劇情交代的需要外,也帶出女主角不凡的個性特質,讓人很可以融入女主角的生活世界,隨著她的心情起伏而哭、而笑。
就一種新形式的羅曼史而言,這部羅曼史帶入了現代女性處境上的轉變,算是與時事結合,像是混血兒的、非白人的女主角、現代女性對性愛的態度。就這些方面而言,我覺得莉莎小姐的創舉實在很成功,令人耳目一新,我非常欣賞。唯一可以挑剔的大概就是發現真命天子,崔蓋奇,的過程有點草率,他們相處的情節也短、也少,最後面也沒有著墨太多她的掙扎過程,好像一下子就腦筋清楚地發現了誰才是該選擇的人。以康翰迪利用女主角的情節來加速這樣的選擇,讀起來感覺很廉價。

總之,這本真得很值得大家看。不過請一定先有心理準備,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試著融入作者的描述的情境,隨著莉珀的心情起伏,一起經歷人生的各種悲歡離合與刻骨銘心的愛情,放鬆心情看下去,妳一定會喜歡這個故事的。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