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書評:One Foot in the Grave女獵夜者係列02 踏入棺材 Jeaniene Frost 珍妮恩.佛斯特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衝著對女獵夜者01《半入棺材》的喜愛,續集《踏入棺材》怎麼能錯過呢!一買到《踏入棺材》就迫不急待地啃了起來……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第一集《半入棺材》比較精彩耶……不知道是不是我囫圇吞棗的結果?

延續第一集的故事,辛辣的凱薩琳在這集中的性格被描繪地更加立體——心狠手辣伴隨淡淡柔情與善感;伯恩斯的深情依舊、讓人動容。第一集的主題是愛情與親情,這一集的主題則是友情與愛情。
除了延續第一集對吸血鬼能力與其社會結構的描繪,這集也詳細描述了食屍鬼的形成過程。我想這集的特色就是,劇情非常緊湊、快到讓人目不暇己,這可能是優點也是缺點。

(以下略有劇情)
在這一集中,凱薩琳不再是孤身一人去對抗壞吸血鬼,她所加入的政府秘密組織不僅讓她可以繼續完成自己獵殺壞吸血鬼的心願,並且也讓她——在伯恩斯離開之後——獲得心靈上的歸屬。她的同事對她而言不僅是戰友而已,更是她的朋友——儘管她嘴上不承認,但是從凱蒂的言行中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她對這份友情的重視。在愛情上面,我認為第一集描寫得比較深刻,如果沒有看過第一集,可能就無法感受到為什麼男女主角他們對彼此那麼深情。相較於第一集凱特為了親情放棄愛情的劇情發展,這集凱特卻突然義無反顧地寧願放棄親情與友情而成就她的愛情。我認為轉折過大,作者沒有盡力做到修飾這樣的轉折,讓它讀起來合理。當然作者有提到一些理由,譬如就算凱特不想當吸血鬼,她也可以與伯恩斯長相廝守等等~但是我認為說服力很低……因為根據第一集的設定,最大的阻礙來自她母親的施壓,這樣的情況到第二集並沒有改變,但是凱特在第一集寧願捨棄愛情,到了這一集卻又不願捨棄了??

關於男女主角互動的描寫上,可能第一集已經寫得差不多了,在這一集中作者沒有花太多力氣營造兩人的互動。若要說有的話,就是放在兩個人激動地可怕的性愛活動上。作者對吸血鬼的性愛活動(不只男女主角)有蠻多詳細的描寫(與幻想),譬如相互飲對方的血、劃破肌膚的快感……等等的細節。不知道是我尺度太低還是怎樣,總覺得作者好像極力在美化吸血鬼的感覺。性愛描寫的部份有點SM的味道,小朋友不要亂學啊~~不過總地來說,這部份我是覺得還算有創意。

相較於第一集,本集劇情更為高潮迭起,但是卻忽略了對角色性格的刻劃與心境轉折的描寫。所以讀起來覺得虛虛的,比較少感受到角色們的特質,就是說角色個性不是很鮮明啦!整個故事就是被劇情拖著走的感覺。像是凱特與隊員們之間的情感,較少深刻的描寫,只是藉由一些「事件」發生,如生日派對、人質解救計畫、食屍鬼事件等等來顯示,讀起來很表面,不是很能融入角色們的情感中。愛情的部份就像上面說的,除了一些事件的發生外,就只剩下性愛可以表現他們的感情了。這部份會讓我有看《暗夜獵人》的Deja Vu……不過若和第一集連起來看,就可以比較理解他們之間火辣關係,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若從羅曼史的角度來看,我認為第一本比較像羅曼史,雖然第一集的結局不是「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整個故事從頭到尾都很浪漫。第二集我覺得比較偏向奇幻的作品,浪漫的成份較少。

總結地來說,我想這本書對於凱特迷來說會是好書一本。就劇情架構的創意和描寫來看,我覺得作者表現得很棒!但是文筆方面有待加強,相較而言我會比較推薦第一集。不過對女獵夜者已經上癮的我來說,我想我對於這樣一本續集是很滿足的,第三集趕快出吧!!(當然翻譯也要翻好才好。這集的翻譯我覺得有點點生硬,不像第一集的文采那麼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