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The Duke 模範公爵 Gaelen Flley 葛倫 夫利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這是我第一次看
Gaelen Foley的作品。這本是香頌名作系列的作品,還抱著蠻大期待的,但沒有我預期中好看。可能這樣說有點主觀啦~但是當然是有些理由滴~請慢用。
此本劇情是吸引我的類型:英國攝政時期背景,我喜歡珍奧斯丁類型的浪漫小說,看著徵婚的男男女女勾心鬥角真是太有趣了~哈哈!
(以下有地雷,請小心!)

Foley小姐在此本小說中所勾勒的題材非常有趣,主角是交際花和模範公爵(遵守所有禮儀規範的典範),在此背景下,想當然是個門不當戶不對的戀愛情事,此外還涉及女性被強暴後的陰影。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必須稱讚一下作者所設定的劇情架構,不流於俗套。並且書中許多角色也都是歷史上有所本的,顯見Foley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這也是我個人認為這本小說值得一看的地方。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社會地位不相配的男女主角如何能夠「從此在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就成了作者在劇情刻劃上的一大挑戰了。Foley在這一點上有發揮但是總覺得不太夠。我認為她似乎可以從男主角的政治傾向作為引子,進一步去刻劃出男主角最後決心把風塵女子娶回家的合理轉折。這點作者沒有完全發揮到,我覺得可惜了她劇情前面對英國當時社會議題的刻意營造。而在女性如何從被強暴的陰影中走出來的描寫上,也稍嫌不夠深刻。不過這是本浪漫小說,所以也不用太苛求作者啦!我認為在描寫蓓兒走出強暴陰影的那幾段,譬如與公爵纏綿到一半卻無法繼續下去,以及探監那一段,都已經寫出女性在強暴陰影下所必須面對的幾個面向,真得是很不錯的描寫呢。很難在浪漫小說中看到這類描寫。
至於劇情鋪陳方面,我必須要說是比較弱的。在一開始男女主角背景營造的部份,太過於平鋪直述,讓讀者一開使就知道了情況,甚至可以因此推出後面的劇情,有讓人失去閱讀樂趣的感覺。而且劇情拖得太冗長了,有些部份甚至可以去除不要,譬如與男主角的妹妹回領地那段,似乎省略了也對主要劇情的發展沒有影響。劇情雖然有很多轉折的地方,譬如蓓兒從女教師變成賣橘子的,再變成社交花,然後又從良等等,這些轉折得地方沒有描寫的很好。可惜了高潮迭起的機會。
講到外漫,就難免要提到福利情節部份嘛~因為女主角是交際花,所以有不常見的「特別情節」。關於纏綿的詳細部份倒沒有很特別:男主角溫柔、女主角含蓄又大膽…(這是否是小說與現實世界的差別?)。倒是一些親吻的小情節還不錯,像是蓓兒因為賭輸必須要親吻洛德那一幕還不賴。
整體而言,文筆順暢,劇情也很吸引人,硬要說什麼不好的話,就是男主角太體貼而女主角太堅強吧!另外,看了這本倒是讓我非常期待齊家兄妹們的故事呢!希望快點出中文版囉~
簡言之,《模範公爵》一部可以拿來打發時間的浪漫小說。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