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White Lies 白色謊言 Jayne Ann Krentz 珍.安.克蘭茲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Jayne Ann Krentz是蠻有名的作家,我一直搜尋記憶想知道以前是否有看過她的作品。瀏覽了一遍這裡 之後,我想我應該是沒看過這位名家的作品,《白色謊言》應該算是第一部吧!基本上我向來不偏好當代的外漫,可能是因為當代想像空間太少(怪力亂神類的又太誇張)、又或者重鹹(別想歪,我的意思是指複雜的男女關係)不合我的口味。會買這本純粹是因為受到文案的吸引(好啦,作者名氣也有點影響)。一個人若是測謊器的話會怎樣?出於這點就買下去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名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真是出乎意料地好看耶~~


我覺得一本小說好不好看,文筆佔了很大的影響力。文筆是說通順程度,雖然外漫是翻譯小說,但是基本上從翻譯過來的中文,還是可以看得出作者在敘事上的功力。除了文法結構外,筆法也蠻重要的,白話一點說就是敘事風格:可能是俏皮可愛的、引經據典的、或平鋪直述的。哪種敘事風格好,可能就看每人偏好品味了。不過看小說嘛~最重要的當然是劇情,也就是架構。要做到這點除了有好故事外,劇情描述的邏輯性也很重要,對不起,應該說邏輯性是最重要的!忽略邏輯結構的故事,除了沒有說服力之外,也很難引人入勝,這就犯了小說的大忌呀!對於外漫我通常比較有意見的是這個部份,很少可以看到一部從頭到尾都合情合理的。珍.安.克蘭茲這本
《白色謊言》就輕易地達到我上述的所有標準,不給五顆星怎行呢!

《白色謊言》是一個要懸疑有懸疑、要浪漫有浪漫、要劇情有劇情的全方面小說。文筆順暢不說,在該賣關子的時候也沒露餡兒~~完全引起讀者(至少是我^ ^)的全面注意。雖然引入了一些超自然的元素,但是屬於合情合理的論述,決不會引起「那ㄟ安捏!」的反感。這本小說實在太推薦了。
(以下部份有雷,請小心!)
珍在小說一開始就以她極佳的文筆,交待了女主角藍凱蕾的個性和背景。這點令我激賞,最近我已經很少看到細膩刻劃人物特徵與性格的作者了,比較常看到的是透過對話來刻劃人物性格。然而珍卻是透過情境的描寫做到了這點,我覺得這顯現出作者深厚的文筆功力。所以翻開第一頁開始閱讀就有了好心情^o^~~
女主角凱蕾是個深受天生測謊能力困擾的孤獨女子。這個想法很好玩~我想對大多數女性而言,這樣的能力是在特殊時刻都想要有的吧!男主角也是擁有特殊心靈能力的人,不過這本小說中並沒有對於男主角的獵人能力給予清楚的描述,可能她之前的系列作品《第六感魅惑》已經有清楚的描述了吧!
劇情一開始的懸疑性就很夠,連續發生的兇殺案,讓人禁不住猜想兇手到底是誰。在珍的帶領下,我還真沒猜到兇手竟然是他/她!整本小說其實只是作者更大架構下的一部分而已,雖然兇殺案水落石出,不過幕後藏鏡人尚未明朗化。珍不僅很好地處理了男女主角的個性刻劃,配角也都很搶戲。不管是女主角的親人還是男主角的老闆,都有蠻好的測寫。尤其是中間穿插的「笨蛋華倫」引起我的高度興趣,真希望會有他的故事呀!
雖然配角們很出色,但是並沒有搶了主角的風采哦。福利情節的部份點到為止,並且帶出了男女雙方心電感應的部份,我覺得是很棒的設計。總言之,這本太有閱讀樂趣了,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外漫。推薦給所有喜愛外漫的讀者哦~~
唉~看來續集的買書錢要先準備好了。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