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Secrets of a Summer Night 夏夜秘密 Lisa Kleypas 莉莎‧克萊佩

劇情架構:★★★☆☆
文筆功力:★★★★☆
整體評分:★★★☆☆

這本是壁花系列的第一集。之前也沒有看過莉莎的作品,純粹是因為剛好在打折所以買的。整體而言,莉莎小姐的文筆很好,會讓人一直想繼續看下去呦~夏夜秘密這本就讓我熬夜想把它看完。可見得作者營造氣氛的功力。不過呢~整體架構而言,不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故事。劇情架構普通,我個人認為這本羅曼史完全是靠作者的文筆功力才起死回生的。
(以下有雷,請小心)

先從一開始說起好了,剛開始的一段很吸引人:「白雅蘭幼有庭訓,不可以接受陌生人的金錢,但今天她違背了戒律……並很快瞭解到母親有此教訓的道理。」這個開頭讓我眼睛一亮~想知道女主角雅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短短11頁的開頭顯然是想交代男女主角相愛的燃點。但是我認為作者太專心刻劃他們相遇的經過——男主角一見鍾情的過程——忽略了對女主角個性的刻劃。讓我讀完序曲後,完全無法瞭解為什麼男主角韓熙孟只因一面之緣就陷入愛河——除非我們把男主角理解為膚淺地喜歡美女。但是後面情節對於男主角性格的刻劃,可以看得出他並非膚淺之人。他出身平民、白手起家,顯然是見過大風大浪之人。因此一開頭的一見鍾情就顯得有點太刻意了。雖然說男生很難不被美女所吸引,但是從熙孟的出身背景刻劃,總覺得他就此一見傾心有點不太合理。我想假使我們刪掉序曲不看,也不會影響後面的閱讀的。所以我覺得作者一開始的序曲是個敗筆。
女主角性格的刻劃我也覺得沒有做得很好,從劇情的發展看來,作者似乎想把女主角的性格刻劃為自立自強、有頭腦的活潑女生。但是從她與壁花摯友的對話中(第一小節)也沒有顯現出這一點,反而來自美國的莉琳和黛西姊妹比較有活潑的性格,個性比主角更為鮮明。所以雖然覺得故事中的女主角也很有個性,但卻覺得她的個性好像是硬寫出來的,顯得與劇情有點格格不入——就好像是選錯演員來演這個角色的感覺,這部份是敗筆之二。
壁花們的友情應該也是重點之一,如前所述,四位壁花因同病相憐而成為好友的過程雖然很可以理解,但是作者對此部份卻沒有太深刻的刻劃,以至於對於他們四人好像沒來由地就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感覺有點小突兀。我想假如作者可以更深刻地描寫四人的友情應該會比較好。(像是「情聖的戀愛」中費蓓妮與柏艾若(柏艾蓓)的友情刻劃,相較而言比較成功。)
除了這些部份,跟隨著作者的文筆轉折,熙孟與雅蘭陷入情網的情節倒是很引人入勝。也是從這些過程中,顯現出男主角的個性與體貼的地方,簡言之就是把男主角給寫活了。讓人對出身平民、言詞粗鄙(當然是從上流階級的角度來說的)的熙孟生出憐愛之心。而男女主角之間演對手戲的那些情節,描寫得很細膩感人,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原本討厭熙孟的雅蘭會無法自拔地願意下嫁平民。本書第5節到第19節的部份是本書最好看的部份。
這本小說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藉由「火熱」的橋段來顯現「愛情」,特別是婚後更是明顯。婚前的曖昧階段,男女主角之間的熱力,從作者的描寫他們接吻的那段情節中透漏出來。可以讓讀者抓到兩人已經陷入不可自拔的戀情中。我個人認為是還蠻恰當的神來一筆。白話一點說就是,並非刻意要寫雲雨情節而寫的。這橋段反而可以讓讀者完全融入劇情。尤其他們兩個在花園忘情深吻、雅蘭答應熙孟的求婚這段,我覺得很像《飄》中,白瑞德向郝思嘉求婚那一段。但是婚後兩人展現的飢渴就有點過頭了。老實說,這樣的愛侶真得是有點小膚淺,但是由於作者刻劃的親吻、雲雨那些情節真得寫得很溫柔、熱情,所以完全可以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意。我想莉莎小姐應該是想藉由這些情節顯示男女主角已經相愛,而非單純的情慾而已。因此雖然到後面這些情慾場景很多,但是還算是劇情所需,因而是可以接受的。
最後一部分的高潮戲,應該是熙孟的火車工廠爆炸這段。很明顯,作者寫這段是要表現出男女主角終於領悟到對方的不可或缺——也就是表現出雙方的愛意。應該要很高潮的一場戲,卻覺得有點平淡和普通,因此覺得結尾有點無力。(題外話,雅蘭想用小刀把熙孟腳切斷這一幕,我覺得真是表現過頭了。怎麼可能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生可以做這種事呀!最扯的是熙孟還「認真考慮」,我覺得這裡太不合理了。)
工廠爆炸之前有兩個小橋段,熙孟媽媽對她的不喜愛以及雅蘭參加了上流社會的宴會的情節。從這兩個情節,雅蘭發現到她與上流社會、中產階級社會的隔閡,此外並進一步反省到上流社會的膚淺。從這些情節的描寫,可以看見作者試圖調解女主角的矛盾心情,但是由於之前並沒說明女主角嫁給熙孟有多大的內心衝突,感覺這樣的解消並沒有太大意意。此外,從這些小節就讓雅蘭不再追求上流社會的認可有點太快了。這兩個部份沒有描寫得太深刻有點可惜。但是卻可以感受到作者經營一個故事的用心。
整體而言,去頭去尾的話,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浪漫愛情故事。讓我非常願意掏錢買壁花系列的後面三本,呵呵!看完壁花系列的夏夜秘密,我最期待的是愛芬的故事哦~~

琳恩說:圖片為博客來提供,可直接連結購買該書。連結有加入AP策略聯盟哦~(所得贊助WRN網站)

沒有留言: